副校长刘昌胜率团访问俄罗斯高校和研究中心

稿件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国交处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8641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应国立研究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生物研究中心和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的邀请,我校副校长刘昌胜率团于5月22日至25日对上述高校和研究中心进行了工作访问。我校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牟伯中教授、生物工程学院许建和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惠虎教授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庄启昕教授随同访问。

5月22日,代表团访问了国立研究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会见该校外事副校长AlexanderTarasov教授、科研副校长Victor K.Dragunov教授、国际事务负责人SergeyShirinskii博士以及国际关系处处长ElenaGulicheva博士等代表。Tarasov教授对我校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67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示赞赏。他介绍了国立研究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与中国各大学的合作情况,莫斯科动力学院是苏联在1930年为能源工业提供专业工程技术人才而设立的,目前是俄罗斯重要的科学教育中心,也是俄罗斯在能源、电子工程技术、无线电工程和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专业领域的重点大学,2010年被评为国家研究性大学,在俄罗斯技术大学中名列前茅。目前该校拥有70个教研室、550个教学型实验室、100多个研究型实验室,就读本科生达15000余人,研究生500余人,其中来自世界65个国家的外籍本科生和研究生950余人,该校已与140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Tarasov教授也诚挚地希望能与华东理工大学在教学和科研上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刘昌胜诚挚邀请对方派遣机械和电子相关教师回访我校,召开学术对接会,并探索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希望通过教授间的合作来推动两校间的具体合作。

图片说明:代表团与莫斯科动力学院副校长合影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该校的金属技术系实验室、高压工程和电子物理系实验室以及水动力工程和可再生能源系实验室(包括流体力学实验室、可再生能源智能系统实验室),并同实验室负责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

图片说明:代表团参观莫斯科动力学院实验室

5月23日,刘昌胜一行前往俄罗斯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与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伊万诺夫院士实验室进行了深入交流。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微生物首席科学家Nazina教授、生物地球化学家Savvichev教授等分别报告了俄罗斯科学院在微生物采油、天然气水合物、化学营养微生物和环境微生物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表示生物技术中心十分重视同华东理工大学的合作,希望刘昌胜一行在访问中加深对其了解,进一步推进两校于2017年签署的共建国际实验室合作协议,开展长期的科技合作。刘昌胜表示,华东理工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于2002年签署合作研究协议以来,先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等国际合作计划支持,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与俄方在生物技术方面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我校与俄罗斯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有长期的合作关系,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家伊万诺夫院士因双方在微生物采油技术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荣获2016年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奖。

图片说明:代表团同俄罗斯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负责人合照

5月24日,刘昌胜一行访问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此次访问为双方首次接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Dmitry Arseniev教授和国际处Olga Vasilieva主任对我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会谈中,双方在沟通信息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都表达了合作意向。双方认为,两校院系设置和学科方向相似度高,互补性强,特别是各自的办学特色鲜明,有利于双方合作共赢。双方都希望尽快推进双方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坐落于圣彼得堡市,是俄罗斯技术类大学中的顶尖级别的大学,始建于1899年,在长达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许多重大创新科技成果。该校是“国家研究型大学”,其依托教育、科学与创新领域的优势资源打造了工程经济教育模式。该校十分重视科研发展,校内设有多种创新型研究中心,与100多家国际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针对企业需求共同开展科研活动。

图片说明4:代表团同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Arseniev教授合影

此次出访为开启我校与上述俄罗斯一流大学和研究中心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13时43分
发布时间:2019-06-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