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EN
新闻通知News alert
外事新闻>学校召开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暨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筹建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暨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筹建工作会议

18412019.01.03

     近日,学校召开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暨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筹建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副校长刘昌胜、辛忠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刘昌胜主持,各职能部处处长、副处长以及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外事、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杜慧芳发表讲话,她表示,工程教育承载着为国家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责任和使命。面对全球新科技革命、新工业革命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工程教育需要新的突破。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正是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的。我校与法国化学工程是联盟(FGL)有着十年的合作历史,十年间,华理有120多位学生参加了3+3联合培养项目。经过十年的磨合,双方在课程对接、学分互认等方面实现了无缝对接。正是在这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两校决定共同启动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这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我校已于9月向上海市教委提交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请材料,现已通过上海市教委审核,等待前往教育部进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请答辩。杜慧芳指出,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筹建是学校在中外合作办学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学校对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筹建持积极鼓励的态度,各职能部处和学院将为机构的筹建和运作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持。

       刘昌胜表示,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筹建是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借鉴国际先进办学经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和企业界领袖的需要。未来将通过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进一步探索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辛忠指出,中法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筹建是学校在工程教育领域的一个突破,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学院拟从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各职能部处和专业学院应做好衔接工作、出台相关政策,保证中法学院运行,并以此为契机,打造出工程教育教学标准,建立起工程教育师资评价体系,探索华理提升工程教育质量解决方案。   

会上,该机构负责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黄光团教授从合作对象、招生与选拔、培养模式、淘汰分流机制、实践教学以及学历学位等方面介绍了该项目的建设情况。

更多通知公告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