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EN
国际会议Hong Kong, Macao and Taiwan Affairs
国际会议>2011年亚洲生物技术大会

2011年亚洲生物技术大会

251712017.06.02

      2011年5月15日上午,历时5天的“首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ACB-2011)”在圆满完成学术会议的各项议程后,在上海光大国际会展中心顺利闭幕。
       
       亚洲生物技术大会大会前身是已有21年历史的亚太生化工程会议(Asian Pacific BiochemicalEngineering Conference,APBioChEC),其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的生物工程领域享有很高声誉。本次大会由新成立的亚洲生物技术联合会(AFOB)、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和山东大学主办,由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联合主办。大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由陈竺院士、Daniel I.C. Wang院士和赵国屏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由欧阳平凯院士、杨胜利院士和AFOB主席Toshiomi Yoshida院士担任,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由Ho-Nam Chang院士、邓子新院士、Shintaro Furusaki院士、钱旭红教授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为上海交通大学钟建江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许建和教授。
       
       当今社会我们正面临环境恶化,能源危机,资源短缺和公共健康受到威胁等一系列挑战,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围绕着“生物技术, 让生活更美好 (Biotechnology for Better Life)”的主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日本东京大学Teruyuki Nagamune教授,麻省理工大学Daniel I.C. Wang院士,瑞典Chalmers工科大学Jens B. Nielsen院士及韩国东国大学Jung-Keug Park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另外还邀请了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Murray Moo-Young,日本学术会议成员(学士院院士)Tadayuki Imanaka、Takeshi Kobayashi,日本生物工程学会会长Shinji Iijima,德国科学院院士Alfred Pühler,韩国科技院院士、工程院院士Ho Nam Chang,韩国科技院院士Kee-Yoeup Paek、Jong Moon Park,韩国工程院院士Young Je Yoo、Yoon-Mo Koo、Sang Yup Lee、Byung-Gee Kim等,中华生化工程学会理事长曾耀铭、前理事长吴文腾等为代表的境内外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的着名科学家和知名工业界人士做邀请报告,会议就生物加工、医药与医学生物技术、食品、能源、环境、农业、干细胞、生物材料、纳米、酶与蛋白质与合成生物学等生物技术领域的几乎所有主要方向展开了各种热烈交流和讨论。
       
       会议十分注重现代生物技术研发和生物产业与生物经济的发展,开辟了专门的论坛,另外ISBBE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也同步进行。在青年科学家论坛中,有70位青年学者和优秀研究生代表以口头报告的形式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直接与本领域知名专家讨论,这对于培养下一代优秀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ACB-2011展览会也吸引了许多生物技术相关的大公司,着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等纷纷加入了ACB-2011展览会。这些论坛和展览会对青年人职业生涯是一次极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公司或研究机构吸纳各自所需要的优秀人才提供了机会。
       
       本次会议共吸引来自世界各地3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界和企业界的正式代表849人参会,其中来自海外的代表有543人,涵盖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及澳洲,连同参展代表、志愿者及生物技术展览会参观者,本次会议规模超过一千人。来自生物技术各个研究领域的100多位嘉宾的特邀报告和400多份墙报与大家分享和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新颖思路和观点,会议现场充满浓厚的学术气氛。众多代表在会议结束后给组委会来信来邮,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达了谢意和祝贺。
       
       在大会闭幕式上,经过前期激烈的竞争和评委专家的严格评审,ACB-2011组委会公布了13个“最佳墙报奖”和4个“最佳口头报告奖”的获奖名单,许建和教授和钟建江教授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其中,马来西亚国际医药大学Rebecca SY Wong,华东理工大学齐凯,韩国浦项科技大学Sang Woo Seo和天津大学张娜获得了Elsevier公司以其两本杂志冠名的Best Paper Award,分别由“生物技术进展(Biotechnology Advances)”杂志主编Murray Moo-Young教授和“过程生化(Process Biochemistry)”杂志主编钟建江教授为他们授予了获奖证书。
       
       大会闭幕式上,组委会主席钟建江教授代表首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组委会致闭幕词,向所有与会人员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印度工学院的VS Bisaria教授宣布第二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2nd ACB)将于2013年12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韩国首尔大学TH Park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2012年9月将在韩国举办的第15届IBS(国际生物技术大会)的筹备情况,并邀请大家参会。至此,首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落下帷幕。
       
       此届ACB致力于为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生物技术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生物技术方面专家学者、企业和研发机构在此齐聚一堂,交流生物技术思想与研究进展、分享促进生物技术发展与商业应用的经验、促进科研与工业生产的紧密结合,积极推动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此外,首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在上海胜利召开,也将成为我国生物技术研究一个新的转折点,并为整体提升我国生物技术研究与开发水平、促进生物技术产业的腾飞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宝贵的历史机遇。

 

上一篇没有了
管理员登录